test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痛徹心扉的指考爆炸心得 之 基本功篇

雖然打的不是很好 價值觀也不一定正確 還是希望不要轉摘到外校

補習篇 的補習班老師分析和參考書篇 垃圾參考書等級可以忽略

不保證我打的文章完全正確 請自行斟酌


不要懷疑,這是篇失敗的經驗

我先說明我的成績從全班 前段 到全校"倒數"前二三四名"都拿過

這次指考,更是毫無疑問的爆炸了,已經有最壞的打算!



也許有人會問說,考那麼爛,分享個屁呀? 笑破人家內衣褲!但是我認為 ,考好的讀書方法比
比皆是, 去網路上搜尋搜尋就有, 而考爛的呢? 沒有人會願意承認 !沒有人考差了到處張

揚說我考很爛!

高中三年加重考失敗的經驗,希望能對學弟妹多少有些幫助。畢竟,不是人人都是高手,而

我嘗試過數條失敗的方法,訴說我如何兵敗如山倒的心得

高手 ,本來就是高手。 肉腳 ,也不會看了一百篇篇台大醫科的心得文就突飛猛進

(可能多少有幫助) 因為天才不會了解資質愚鈍的狀況 就算老師也是。

打這篇 ,希望能替學弟妹盡一點力 ,完全坦白的呈現痛徹心扉的失敗經驗



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16th的廢渣,不像各位國中小都是全班前三 ,當初運氣好又加上小聰明 進步百分考上松山。但是上了

高中之後卻跟不上高一開始拼命的念還是全班倒數前三(什麼三民主義 國文史地 地科都超爛

不過數學還不錯) 直到高二數物化較拿手 成績才進步到前10

不過高三的時候發生了鳥事 幾乎沒辦法唸書 成績起起伏伏模擬考 也是大起大

落 我三年來敢拍胸口保證都很認真 跟著去補習 每天都留晚自習 但是…最後還


重考這年我沒去重考班 ps請不要以為重考就能上台大電機 (因為我當初是這樣覺得) 能進步個30~40就偷笑了

尤其是自學重考更是可怕….會把你逼近精神崩潰狀態….與世隔絕逐漸失去語言逐漸忘了怎

麼和人溝通漸漸的面臨對生命的絕望 這種感覺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你可以試著把自己

關起來三天不和外界溝通 做同樣的事或是發呆 保證你會崩潰 這一年我失眠…頭偏

痛….好多好多 都很可怕 而一年下來…?多的是重考爆炸的人….很自然的 重考這年我似乎又考差了"超悽慘"……..指考似乎也爆炸了




高中四年 我一直在找尋讀書的方法 看過數千篇的心得文 也請教過無數的臺大或醫科的意見

我當時以為她們在炫耀 在說風涼話事後諸葛

"數學呀...不就算課本就好了嗎?" by台大醫科 數甲96

"數學...公式背一背就好了呀~~"by 台大材料 數甲100

"我不知道怎麼唸數學耶 我只是把學校講義算一算" by醫學系 第一年 數甲95 第二年數甲100

"把常考試題透析 全部搞懂就可以了~~!" by台大物理 數甲100

"化學把學校講義算一算不就好了?" by台大機械&台大物理

"化學把九陰真經寫一寫就好了啦!!"by 台大化工 化學94

"上課專心聽 陳文博講義寫一寫就好了" by台大生化

"聯立講義寫三次就ok了!"by 台大電機 物理93& 台大機械物理93

"我英文不是很好 最後一個月把考古題寫三次 寫到全部單字都滾瓜爛熟" by台大機械 英文86

"國文隨便唸啦~~~念在多也沒用"by台大電機國文 70


我那時候想說 ...幹...妳們這些人不是天資聰穎 大概就是吹牛啦~~吃屎吧`~

重考那年 我寫了 陳建弘講義+三套化學參考書 物理題庫數本 詮達數學兩千頁 狂背冷僻注釋 等等 心想 把這些寫完大概超強吧!! 台大醫科我來了~~

過了半年
並不是我不懂 我題目都會寫 寫的題目量絕對夠!!

可惜的是 我在重考的指考前兩個月 才體悟到 原來 我算過無數的題目 詮達 陳建弘講義 物理考題等等 雖然都寫過了

但是根本沒有融會貫通 寫了前面忘了後面 更毫無架構可言!! 標準的書呆子呀~~!!

可惜的事已經來不及 .....所以我打這篇告訴學弟妹 早點了解

參考書 一套就好 把簡單的題目融會貫通 把課本讀到很熟很熟 用最簡單的觀念 去解無限的題目 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寫一堆題目(就算你程度差) 不會變的更強!!只會讓你更慌 腦袋更亂 最後指考爆炸


準備篇


熟練基本功練等級 再去寫題目 不然會被秒殺

基本功 就是有清楚的基本觀念和基本的例題的參考書 當你變強的時候 不是要馬上做難題

而是要繼續熟練基本觀念 把她唸到滾瓜爛熟by東大特訓班

那什麼時候要寫其他題目? 學校會有大考小考學資什麼的 這時就是你寫題目的時候

這樣可以培養出你做任何題目都往最基本思考的能力 而且可以保持記憶的長久

如果一直寫題目,你敢保證你現在記下來的題目兩年後 一年後 不會忘記嗎? 你考試的時候

鐵定會不知道這是出自哪裡 這是曾經打過的哪一隻怪?

因此 熟練基本的講義才是王道 熟練基本題 考指考時才能迅速的往基本觀念思考

做很多題目都只是練手感 練解題的感覺而已 最重要的還是基本觀念

如果你挑一本很難的參考書 你做了兩三題就快哭了 你只會討厭這個科目 然後放棄他

沒信心!! (而且難題品質無法保證 難的好? 難的刁鑽? 與其討論題目好不好 乾脆完全不要浪費

時間寫難題)


是非題:我要做很難很難的題目 這樣我會變成超強!!

你有看過考古題嗎? 先去看看吧!!找出他考的程度和難度 就準備那麼方向

檢討完之後你應該會覺得 考那麼簡單?我一定能90分 學長們怎麼那麼遜!!(我當初也是這麼覺得)

但事實是 所有考題都是從基本觀念演化的 不會有新的題目 觀念 只要熟練最基本的觀念

就會在大考有最好的表現 (基本題目 就是任何參考書講義上的例題 只要你的講義別太爛就好)


"那麼,什麼時候解難題呢?永遠不用,因為指考並不會考得太難,頂多把兩、三個概念加在一起罷了,

難題著重的往往不是概念的應用,而是特殊的解題技巧,寫了浪費時間又對實力沒啥幫助,以遠離為妙。
。" by 建中數資 56th 326 指考(563.99)分發臺大醫學系





是非題:考古題這麼簡單?學長姐怎麼連台大都考不上?嫩死了!!


老實說我當初就是這樣想(幹...台大電機才四百分 對八成不就上了?)

事實上 那是因為你們之前都做過了 當妳們真正上考場時 就知道那種感覺

考古題有四五成都是沒看過的新題型 (但從基本的舊題目思考和基礎觀念解出) 以及妳們在做的時候

因為老師有交過 從來不會往其他會錯的地方想 每一個考古題都會有很多通往做錯的道路

做考古題最好把每一個可能會錯的地方都找到 (我考前五天才知道的...幹..)



是非題:我想上醫學系 台大電機 我要唸很多書 買一堆參考書

我高中四年來的書籍大概堆的比人還高兩倍 三四百本

那時我以為 想念台大醫科 台大電機 就是要拼命的買一堆參考書!!

"這本好爛 那本不夠詳細 這本這裡沒講清楚" 挑三揀四的我因此狂買了無數的參考書

結果幾乎每一本都沒做完 每一本都不熟


結果...事實證明 只要熟讀一套就好 而心慌意亂的我 這次指考大概也爆炸了

之後問遍許多高手的意見 眾多醫學系 台大頂尖科系 大多的回答是 熟讀一套教材 這是我考前

兩個月因為沒救了 才聽進去的

買很多參考書 只會讓你失去複習的機會 無論是排版 內容 都多少有影響

"一旦決定了某一本參考書之後 就不要改變心意的反覆多次閱讀 與其花時間在理解新的參考書 不如反覆多次的熟練複習一本

才能達到複習的效果" by應屆考取東大理三 (比考台大醫科還10難的學校)

參考書 只要一套就夠!!



還不會走路就想飛 僅供參考

這可能對成績很爛怎麼唸都沒進步的人才有幫助

不太確定學弟妹需不需要@@"

我當年原本的程度應該是去唸 松山ox 而不是松山高中

只是考前一個月寫寫考古題 臨時抱佛腳 不小心考上的

然而...上了高中也不知道是喜事悲 喜的是運氣好上了松高

遺憾的是差一點點就上了附中建中

高一開始 ....卻是夢靨的開始

我基礎不夠紮實 很多東西都是囫圇吞棗

所以導致成績持續沒進步 當時我覺得回去唸國中的東西很丟臉而且沒必要

所以成績持續爛到高二 (好在物理化學比較拿手 才起死回生) 但是基礎還是不夠紮實

當時打排球我練習跳殺發球 有人嗆我 "還不會走路 就想飛?" 整個人就很想扁她

每次想起來就很火大 但是其實這種人反而是我最該感激的人 (只有gy 人才會點醒你)


最近準備家教 翻翻以前的 國一 數學課本 以及選修教材等等

發現很多"學測題 指考題 "都會用到從前的觀念 甚至國中課本還講的比較清楚

甚至用以前的觀念即可迎刃而解 這才發現 國中的課本也是塊大餅

也可能是我成績怎麼唸都沒進步的關係 "連國中基礎都沒打好"

因此我覺得...有控可以回去翻翻國中課本

(以上松高學生 可能沒必要 我也不太清楚)



蜘蛛網vs鐵絲網 (理科)

蜘蛛網 就是必要的基礎基礎

只要上課 作業有寫

就會撲下一層層綿密的蜘蛛網 很細 很密 但是很脆弱 也可能加了些 雜質 進去

(課外題難題) 但是其實很多東西 上了高三會發現 是不會考的ex排列組合篇難題 &邏輯..等

要怎麼鋪蜘蛛網 平常跟著上課 段考有念 應該就沒問題

鐵絲網 :蜘蛛網 儘管很紮實 但是往往容易戳破 你會寫了前面忘了後面

此時就要架構鐵絲網!! 以強化蜘蛛網

組成鐵絲網的方法

(1) 寫大範圍考卷 (指考題 佳或北模也可) 高三不要再寫一單元一單元的段考題 這沒屁用

(2)熟練所有基本觀念 越熟練鐵絲網會變成鑽石網

(3)跨章節統合比較

ex雙狹縫vs 波動與聲波 靜電學+電流的磁效應+電流+電磁感應

ex空間向量+直線平面+園與球+圓



熟練

越是熟練已經會的東西 成績會越高分

越是熟練已經會的東西 交卷時間會越短

越是熟練已經會的東西 困難的問題就會變簡單

越是熟練已經會的東西 加上某種思考習慣 就越有自己的看法和發現 by聯立

真正的高手 是以簡單的觀念解無限的題目 by 陳建宏 (補習班似乎逆向超作?)

熟練 基本例題 考試的時候才能迅速列出算式 拿到基本的60~70分 有時間就思考中間等級的題目

拿個六成 你有80分了 /最後再檢查一下 確定正確之後行有餘力再挑戰難題


"我的唸書方法,是把一整套講義唸得很熟,在考前最好是能默念出大綱或題型,甚至把某些重要段落流程默寫。

這樣就不需用大量的作題或看很多本參考書。這種唸法的前提,要有一套良好且自己信得過的講義。"
by 建中數資57th 指考(548.00)分發臺大醫學系



背誦 根據大腦結構 零碎的記憶東西一次不要花太多時間 看越多次越好

這樣大腦才會覺得他是重要的形成長期記憶 by東大醫科



如何寫題目

可以先去看看指考題 學測題 分析題目 難易度 再去做類似難度的題目

太細的 太難的 太偏的 全部當作沒看見不會考 考出來就送她 (要看你個人審題功力 國文大概可以刪除70%的鳥題)

不管是高一高二也是如此 唸的難唸的篇念的細 不會讓你便的更強 因為你高中三年要累積很

多東西 你記那些亂七八糟的公式 快攻 妙招 指考鐵定不會出 最多只能讓你在段考自high而已

然後你到了高三 鐵定基本架構不紮實 高一高二又浪費時間在那些鳥題上...

我高二就是走火入魔 想說物化要超強 算很多難題 而浪費了很多時間 連段考也沒到頂尖

算出來很爽...但是....最後得到了什麼呢? (競賽等級 我不清楚就是)

也許有人會問 想比別人強不是就要學的夠深入 夠多嗎? 當然不是

"東大需要的是 會應用各種簡單的東西 靈活應用而不是死K活K的字典"by東大特訓班

台大當然也是如此 就算你學的再深入 再厲害 競賽得獎 你到時後考不上台大還不是個屁?

你背一堆亂七八糟的係數 背一堆 課外公式 指考爆炸就是爆炸有個屁用?

因此熟練基本題目 最高頂多比指考題在難一點點即可 (指考每年都有些超難題 不一定要會)

上課講義 學校的考卷 就好 只要老師說這題有點難 都可以不用會

80/20法則

告訴你一個秘密 聯考有80%的分數都在20%的教材裡

而拿到這80%分數的人只有不到5%

而這20%的精華 通常就藏在 參考書的基本題 和聯考題

其餘的80% 是零碎的枝葉

就像種大樹一樣 先把20%的骨幹架好 再長出枝葉(這樣葉子才是金葉子)

很多人都是種出一科成分混濁觀念 混亂的架構 導致 成績無法進步(像我就是) 指考失常

熟練20%的東西 (基本題 基本觀念)

剩下的80%才能黏在樹枝上 否則 會長出寄生蟲 葉子會枯掉



無的境界

九陰真經第一卷

"天之道 損有餘而補不足 是故虛勝實 不足勝有餘"

這是我在補習班 問過各科高手解題的感想 (我考前兩個月才體會到)

不論是台大電機 台大材料 醫學系 幾乎都有更同的特質

回歸最基本觀念思考

就根據我前面寫的 熟練基本觀念 磨到亮晶晶 亮晶晶

考指考那天就能 以無招勝有招

唸到腦袋只有基本公式F=Ma F=LIB V=at f=mgu 唸到腦袋只有斜率=y分量/x分量

ex 無的境界 排列組合? 就數數看而已呀! 機率? 就是比例不是嗎?

多項式?把方程式列出來不就好了? 化學記量? mole 數=w/m 係數正比mole數而已呀~~

考試時 全部回歸基本觀念想 就會不小心解出來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一直打說 唸一套教材 熟練基本觀念

因為這樣才能達到無的境界 什麼都不會 就是什麼都會

念越少的書 適當題目量的講義 記憶才能長久 才能長久 在指考達到巔峰


至少一科強科 不要放棄弱科

把弱科變成普通 普通科再強一點點 維持強科

培養出一兩科強科這樣你會有自信

有自信你就會喜歡唸書 連代其他科目也變強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每一科都有基本的60~70分 你放棄了 等於瞬間放棄30分

救弱科的報酬率>>>普通科變強科>>強科邁向頂尖 =鑽牛角尖

最後每一科都中上程度 其實就是最強的 國英數物化70 70 70 70 70 你就有清大資工或台大生環了

每科再憑點運氣一不小心就 +25分 有台大不錯的科系了





論段考

我覺得應付應付就好 各科 70幾或是比平均高個10~15分級可

上了高三 就會發現段考和指考 性質相差很大

段考不必要的零碎題目往往過多 國文 尤為嚴重

許多段考考很好的 在指考往往表現失常 這就是因為做了太多鑽牛角尖的題目

放榜後會有個奇特的現象 平常成績頂尖的 走火入魔到的 可能會失常

反而是成績普通的人 考出來

"金剛強強滾 魚丸炒米粉" 這不是說這些黑馬特別聰明 而只是準備對了方向

也許 在校表現不錯可以提升自信心

但是我覺得 成敗論英雄 掌握整個大架構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高一二到底要不要在乎段考? 我覺得 該會的要會 以課本為主

其他的老實說可以隨便他

段考考個十次全校第一 也是沒用的

指考分數就是一切 甚至北模說實話也可以參考參考

(我每次都拿北模成績炫耀 但放榜還不是個屁?)

"我曾經很認真地要求學生們的段考成績,我也希望同學們的段考及大考都能成為佼佼者,青出於藍總更希望他們能更勝於藍。

可是,第一屆學生畢業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事與願違的結果。也就是高一高二成績優秀者,反而大考成績不如預期,高一高二成績平平者,

反而大考成績大放異彩。考上陽明醫科,交大電子,清大材料……者,小時候真的(看起來)都不是很強!!!我後來仔細思考這個奇妙的結果,

得到一個重要結論:習慣讀大觀念才是輕鬆考好的主要關鍵,這在我與我的學生身上都得到驗證!"
畢竟,魚與熊掌真的難以兼得!!!
所以,現在的我,越來越不鼓勵學生去鑽研怪題目,為了不實際的高分去毀了好不容易建立的大觀念,畢竟,題目越怪越重解題技巧,

越重解題技巧也越容易使觀念支離破碎!然後在考完段考後迅速忘記。因此,我常要求同學們,段考考的比平均高個十分左右就是最理想的分數。"by 台大電機 揚懿數學


論北模

我指考北模的成績 若是換算排名至少可以上成大或中字輩 但是最後還是爆炸了 考高也沒屁用

北模本來就是模擬考 會比聯考分數低個一百分左右 (就算很簡單你也要這樣想)

北模考古題

國文英文 絕對可以不用寫 爛題目太多

物理見仁見智 化學數學 可以寫看看


北模考差了怎麼辦? 管它的!! 我北模學測才考31級分 應屆指考上了60級分的校系

(雖然還是很爛) 北模就當做模擬 當作督處你念書的考試

自然組學測北模準備 心力 數>英>自>國>社

自然組指考北模準備 化=數>物(常常過難)>英>國 (爛題目太多 ) 


論學測

數物化就以準備指考的心態去準備他 把學測當買樂透一樣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如此而已


基本上高二高三是包含高一的 除了化學有一點點 沒提到而已



這樣準備指考有什麼好處?

反正我們學校學測上台大的才一咪咪 機率不大

而且考學測的時候比較不會緊張 而臨場才能表現出超強的實力

到時後如果學測沒上才不會絕望

自然組社會可以放給他爛 反正與其花時間在社會上 不如 好好加強你的物化

國英數自15 就能上台大電機了(社會怎麼辦? 社會怎麼辦)英數自先考到14 15 再說

有14 14 14就有一堆夢幻校系等著你去唸了

沒考到我想自然組也沒什麼好學校申請 放榜之後多的是社會15 其他很爛的人 真的沒屁用

維持在11~13的水瓶即可(我社會才7級 放給他爛 )


自然組 衝刺分數優先 順序 數學>英文>國文>自然>社會 (自然因為包含地科和基礎生物 基化很囉唆)

級分的價值順序 數學> 英文=自然>>國文>>>>>社會


分析96年數物化指考題目 及考前至少洩題60分
(97年的我不敢對....)

告訴你一個秘密 幾乎每一套參考書 命中都會有80~90分

我是舉我看過的講義而已 (我都有找到出處 不過我懶的打了...)


數學:常考試題透析 前面基礎觀念(50頁左右)命中100分

我可以把每一題都跟你說這是從哪來的 不過我懶的打


九六年數學科詳解暨分析 (自己去找題目) (這我隨便打打的 可能解錯有勞更正)


難度表
10超難題
9回家想一想可能解出來
8講義的題目再多點變化 想一下可以解出來
7平常講義的基本例題


難度7以下 佔92分

難度8 佔8 分

頂標58分

單選題
ex 題號 (一) 難易度 7 測驗目標 基本公式的運用
命題內容 半角公式 /了解複數平面 誰是x軸誰是y軸 什麼是距離

心得 算到最後一步要使用半角公式時可能會用不出來 也就是說要熟練基本的公式

但是半角公式的逆推 卻很多人用不出來 想不到 那就是因為學的太多 的關係

sin cos 的和角 倍角 基本公式要非常熟練

(X)你可能會錯的地方 (覺得簡單因為上課都講過 而聯考你可能會做錯)
(二)7 基本定義

絕對值什麼時後變號 lim的基本定義 因式分解

高三lim題大可不必會一堆技巧題

(X)你可能會往左極限=右極限想

(三)6閱讀測驗+算看看

log的最基本定義 了解題目再把他列出來就可算出答案

(x)題目很長 被題目嚇到 但是其實很簡單


多選題

(四)7基本定義

相關係數不會因為線性轉變而改變 什麼是相關係數

(x)你可能看到(e)選項 想說Sx Sy 要怎麼求出來 然後想到相關係數的公式

(五)8.2 基本定義

餘式定理 因試定理 什麼時候帶入有解

這題有點難

(六)7.5 基本定義

什麼是空間中的平面和直線

這題有點變化 但是基本觀念透徹可以秒殺

(x)看到前面題目不知道在說什麼...
(x)把平面當成直線
(x)看到三元一次想成 克拉瑪公式?


(七)7 基本定義+算看看

單位矩陣的基本性質 轉移矩陣的基本性質

(八)7 基本定義

把略圖畫出來就知道了 告訴妳只要最基本的微分

前微後不微 後微前不微 等公式不一定要會 雖然很基本 但是聯考考的更基本

這些公式都可以展開來 慢慢微(95年的孫悟空 金箍棒 乍看很難 但用基本定義及可解出)

選填題

( A ) 7 基本定義

機率就是比例而已

(B) 6 基本幾何

太簡單不知道該打什麼

不要學些亂七八糟的公式 根軸 平面族 還是啥的? 用這解比較慢又不直觀 (段考可能會考?)

(C)7.5基本定義

算幾不等式or 微分可解出

看到求極植想到 配方法 微分 柯西 算幾 即可解出

你可能會被題目嚇到

非選擇題

(一)

(1)4 太簡單 略

(2) 7基本公式

熟練正弦餘弦的基本公式

(二)

(1)4 基本公式

太基本

(2)7.1 基本算數

解出四個平面方程式 的解即可 有點難算






化學 :

九陰真經 前文觀念薄薄50頁 命中100分
(電化學那題用推的就好 十萬本參考書都不會命中)
這本都有標明出處 你可以自己去看

引航高中化學 命中100分


物理:

我是看補習班講義... 前面所有基本題 命中96分

陳忠誠講義(我們那年上課講義) 前面所有基本題+觀念 命中96分

(這是聽同學說的就是)


說穿了 任何一套講義都至少命中90分以上 幾乎都考基本觀念

那為什麼頂標不是90?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活用這些基本觀念+緊張+粗心 考試你不一定想到

更多的人會去亂抓一堆題目網腦袋塞

為什麼都考基本觀念?

你就想吧~~教授脫離高中那麼久 當然是只看課本和考古題呀..高中東西早忘了

他哪會管你平常上課交的那些特殊題冷僻題 技巧題 快攻題因為連他自己可能都不一定會

鳥題本來就是學校的鳥人想出來的 她們就是當初考太鳥才會想出一堆鳥題考倒學生

而且教授知道 是所有程度的人都有考指考 所以基本分都至少60~70分中等20~30分

剩下的0~10分 可能是教授腦殘出錯了(有幾年是如此) 不用鳥他


國文

這科很特殊 由於教授自己當初聯考也考不好才唸中文系 所以鳥題有時候會有點多

不過當然不用準備鳥題 反正大家都不會


地理科我想也是如此 教授自卑感作祟 所以考很難 (不過我是自然組的不清楚)


自己當教授 分析各科考古題 的用意和出題來源 你可以少念90%的書 多50%的分數


考古題一定要做到滾瓜爛熟 一次兩次三次 做到每次都一百分 (公認難題可跳過)

熟練考古題 你才能判斷出哪些是重要的題目

才知道準備的方向 一次考古題幾乎等於一次洩題 (很可惜的是...我考前四個月才知道)


[ 


數學 常考試題透析 的前文 轉摘游森鵬教授(前建中數理資優班導師)

http://www.wretch.cc/blog/giawgwan/2656915

------

一、前言

  數學對大多數高中同學來說,一直是難以掌握的科目。許多的同學因為不得要領而厭惡數學、恐懼數學、甚或放棄數學──這真是一件可惜的事!特別到了高三,有不少比例的同學根本放棄數學。不幸的是,數學這一科的分數差距不像其他科目,差個10分、20分就非常多了──數學科的差距很輕易就可以到達30分、40分。因此,放棄數學就等於放棄考上好科系。

  其實,要複習數學是有方法的,只要貫徹了這些方法,大考數學不可能考不好。不管再怎麼失常,表現都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二、幾個不當的觀念

  高三數學要絕地大反攻,首先要根除學習的不良習慣和錯誤想法:

(一) 「好,我要奮發圖強,重新做人!」
  於是買一堆根本不可能唸完的書,排一堆根本不可能實現的計畫,三天之後接受殘酷的事實後,呵呵傻笑或自怨自艾,又回到原點。

(二)「下一次複習我會唸的更熟!」
  喔!不,不可能。高三地毯式的複習只可能有一次。以後都只是唸重點。

(三)「模擬考爛掉了,沒救了啦!」
  高三心情最忌諱受到影響,況且每次的考試題目也不見得出得很好。高三重要的是步調要對,要一直有前進的感覺,不要讓一些外在的因素影響心情。

(四)「只要我算得夠多,題型看得夠多,解題技巧夠多,就沒問題了。」
  錯!事實上每個章節的基本觀念、基本技巧和基本題目根本屈指可數,而這些才是要花大量時間的地方。特殊的題目,巧妙的解法在大考中根本不可能出現。

三、幾個觀念澄清

  根除了不良習慣和錯誤想法之後,我們要建立幾個重要的觀念:

(一)課本最重要
  課本的內容是主幹,先有主幹再加枝葉。

(二)養成畫正確圖形的習慣
  現在請同學畫一個正弦函數的圖。根據一般的經驗,絕大部分的同學都畫不出正確的比例。同學多半會說,這有什麼關係。但只要看看這幾年學測及指考對畫圖的要求,就知道正確畫圖的重要。

(三)不可瞧不起基本操作
  有小聰明的同學,總是很不想放下身段去做一些基本的操作,比如輾轉相除法、勘根、數學歸納法、數列算幾項等等。很多同學在複習這幾個章節都是用看的,而不動手。但事實上,對概念的體會,經常是從基本操作來的。不動手的結果是:經常自以為會了,其實並不會。

(四)並不是每一個題目都要會
  每份試卷中總是有一兩題是真正困難的。但是為什麼要為那兩題花大量的時間呢?不是只有數學一科要唸啊!基本的把握住,每科考個八十分就已經是非常頂尖的成績了呀!同學可以自己算一算每科八十分可以填什麼志願。

(五)學解題,是要學思路,不是背技巧
  高中數學當然可以很難,比如數學競賽。但是聯考等級的數學真的不難,而且每個題目一定有一個自然的思路可以依循。學數學所謂的學解題,就是要學這樣的思路。

(六)永遠來得及,千萬不要放棄
  高三愈到後來,愈是人心惶惶。所有意識到壓力和想考好的考生都會萌生放棄的念頭。但是大考真的是在比耐力,沒有人是唸完才去參加大考的!

四、數學科的學習要領
  雖然我們談的主題是準備考試,然而,考試的目的在檢驗學習的成果,因此,掌握學習要領是考試爭取高分的基本工夫。底下是數學科的學習要領:

(一)基礎要穩固
  數學不像其它文科「背一點算一點」,數學的學習是建立在原來的基礎上的。如果基礎不穩固,愈到後來就會愈吃力。這個道理在學數學的任何一個階段都一樣!一開始一知半解混過去,到後來就會寸步難行。如果你自覺基礎不夠好,把一些奇怪的參考書或講義扔掉吧!把數學課本好好讀過,習題老老實實算一遍。

(二)從基本開始
  這些可能像是老生常談,但是要學好數學的確就是這樣:
  1.課本先懂,再談其他。
  2.上課要抄筆記。
  3.澈底了解基本公式定理的來龍去脈。
  4.澈底了解典型的範例。
  5.隨時隨地問「為什麼」,千萬不要一知半解。

(三)一定要「懂」!
  許多同學唸數學的方法是「背」──背公式、背題型、背快速解法。這樣子唸,短時間會有看來不錯的成果,但是題目一變化,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真正數學唸得好的人,不會背太多的公式和題型,但是「基本的」公式、定理、題型一定是澈底了解、滾瓜爛熟、倒背如流!數學高手不怕沒看過的題目,只要掌握住基本,就足以舉一反三,甚至反五、反十,何必背快速解法?

(四)動腦筋想!動手去試!
  讀數學要手腦並用。一個題目不會怎麼辦?想想看,筆紙拿出來試一試。不動手算,絕不可能學好數學;不試著想也絕不可能學好數學!

五、給高三同學的幾個複習數學的建議
  最後,我們特別給高三同學幾個絕對可行的建議:

(一)把課本找出來,從課本開始,做到爛熟
  不管你使用的是哪個版本,一定要先讀過課本,並且熟練其中的內容。不是習題算過就算了,要熟練內容。這樣才會知道整個章節的理論架構,也才能體會什麼題目是章節的核心。這是數學要學好的最大關鍵。課本要反覆熟練,熟到章節的內容幾乎可以背。

(二)買一本好的複習參考書,做到爛熟
  參考書一本就夠了。有觀念分析、解題思路分析,以及題目難度分級的最好。如果對於一個題目,莫名其妙就迸出答案而沒有講解,那可能不太適合。對照書中的內容可當作課本重點的整理,然後把其中的題目當作補充。再加上歷屆的聯考題,好好一題一題想完做完。做題目先不求快,先求懂。

(三)固守1、2
  好好唸完一套課本和一本參考書,就可以吸收到這本書的思想架構。許多同學複習數學時,眼前只有題海,就是沒有一本書可以固守。1、2就是同學固守的據點,確實做好這點,實力就會練得堅實。做題目時不要急著看答案,練習讓自己無依無靠,因為這才是大考的情境。

(四)觀念一定要吃透,重要題目一定要想透
  觀念才是最該花心力的地方,不管怎麼不恥下問都該問到會。做題時要練習回顧,把一個單一的題目和數學的各部分連結起來。好好地想一題做一題,勝過隨隨便便算五十題。習慣了思考,沒見過的題目就不會害怕。

(五)反覆做熟課本和考古題,配合模擬考、月考、複習考
  說實在,這樣題目就真的夠多了。重要的是自己做統整的工作練習站在高觀點,要跳出題海!

  以上這幾點,希望同學們隨時做到,隨時體會。那麼學好數學,將不會是困難的事;而數學將會是你最有信心、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

(本文作者為建國中學游森棚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