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痛徹心扉的指考爆炸心得 之 補習篇

於我是補習達人 所以打了這篇文章

不過我並沒有考的很好就是

我的觀念有時候也不一定正確

只是想說補了很多習 多少有些經驗可以和學弟妹分享



請先為父母想想

我希望學弟妹在補習前,該仔細考慮的是學費

不要說什麼學習是最好的投資

補習班一堂課大約500

我覺得這不是筆小數字,一堂課你可以吃10個便當 或是和女朋友 約一場會

很多人補習根本是去玩聽笑話去交朋友的,我希望能慎重考慮, 至少為你們的父母考慮

補習不是流行,也不要以為補了習 功課一定會變好。


但也不是說學費越低越好,請想想看 為什麼補習班要收那麼低的學費

老師是否有經驗? 輔導制度是否周全?真的適合你嗎?



到底要不要補習?

常常有人在問

到底要不要補習?到底要不要補習? 到底要不要補習?


你問我我問誰呀?我哪知道你功課好不好? 家裡有沒有錢? 學校老師好不好?

我自己是覺得

高一

這時候有錢沒處花 放學不知道幹麻 吃飽沒事是可以去補習班玩玩 最好選越便宜的

去認識新朋友 反正高中呀...?不是每個人都補習嗎?

但是有沒有用又另外一回事情

上高中可以先測試自己看看有沒有自學的能力 不要老是靠補習班

難道妳要補習補一輩子嗎?

高二

看看你物化老師是不適應 可以先念半學期看看

高三 最好不要補超過三科

升大一

妳最後又會被補習班剝下最後一層皮 老實說沒必要補微積分 不信你問問學長姐

除非要考轉學 不然上大學還要補習真的太離普 (上BBS問該補習班畢業的學長姐大多回答也是如此)

交大有開放式課程可以聽聽

http://ocw.nctu.edu.tw/course/riki.php?CID=1


免費的精采演講

台大演講網

http://speech.ntu.edu.tw/user/about.php



不要被補習班傳單的課程名稱嚇到

補習班是營利事業 傳單一定是寫什麼三角函數 超難指對數超重要 之類的

你可能會看到一堆專有名詞

ex 勒沙特勒 原理 嚇到等等 其實這些都時唬你的

為的是要把你騙來補習

總之,補習班每年都會想盡花招把要你交錢就對了

你畢業之後可以統計看看,每年都會說下一年是最重要的




補習班送好多書 好開心

常常有人會以為 補習呀~~就是要拿一堆書才划算呀!!


我個人認為 發給學生品質低廉的書 和寫不完的題目是很白目的行為

學生去補習

正是要 省下唸書的時間 以及增強實力

很多補習班愛發一堆 品質良宥不齊的書

說同學們~~"想成為高手 就要寫完唷!! 寫完就無敵了~~^^"

"同學們~~這是我們補習班費心 做出來的書唷~~~"

(不過你對照去年的 連錯誤都一樣 不然就根本是從題庫隨便塞選的)

一本好書 是要經過不斷的修正的!!

市面上參考書 有數千本 稱之為經典的一科也只有那兩三本

而且是歷年學長姐推薦的

我不知道補習班有那麼厲害 隨便寫都是經典的好書



我認為熟練一套參考書是很重要的

你是要寫五萬題考95分 還是說要寫一千題考90分呢? 你決定

(不過我想你寫五萬題 大概70分就偷笑了 因為不熟練的關係 熟練一千題 還比較有可能考到100分)



不過唸書問題就不在補習班版PO了 不然有點離題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指考失敗心得

痛徹心扉的指考失敗心得

http://www.student.tw/db/showthread.php?t=158483


我好愛這間補習班


補習班版常常有個現象是

瘋狂支持自己所愛的補習班

喜歡自己的補習班對課業進步也許是好事

但是老師上課的笑話 和故事

是否對你有幫助呢?

我補過大約10左右間補習班

老實說

有幾間知名的學生瘋狂熱愛 的補習班

上課的故事都是唬爛的

信不信由你


常常學生都會以老師上課的台風作為極大的選課標準

我當年也是如此 這雖然很重要

但是更重要的是課程內容


常常見到的現象卻是

老師上課越幽默 越搞笑 學生越愛去 學生越愛聽

有的還有什麼苦肉計 說我多辛苦 昨天熬夜趕稿多累 剛剛上了幾堂課 喉嚨都沙啞了 昨天發燒 出車禍

現在還是拼命的上

之類的 都是為了同學們呀 有的沒的

(可以學費收少一點比較實在 ...)

這也許是種行銷手法 一般人高中生只會被呼弄呼弄的 然後覺得老師好愛我們唷^^

但是對你是否有幫助以及是否真實

你決定



對於補習班工作者被批評的看法

補習本來就是個營利事業

商業化是很正常的 尤其越大的補習班越會如此

否則該如何管制?

常常有些人在討論O哲數學 劉X英文 等等的工作人員如何如何

我比較想問的是

你是去上打工小妹的課 還是去上老師的課?

越大的補習班越會有這種現象

因為學生太多了 老師沒有辦法和每個學生博感情

而補習班工作人員 也不一定補過此補習班

以及大補習班 工作人員本來就多

收到白目工作人員比例當然也高


還有暑假期間 和重考期間可能會收到很多電話

這也是行銷手法 和公車站牌 上課傳單其實半斤八兩

每年都會有人上來補習班版幹樵 什麼工讀生很講話很白目 一值打來之類


不過我覺得這對一間補習班的好壞

沒什麼關係




補習班的榜單


正如劉X 所說 補習班的榜單正是補習班的靈魂

既然補習班如此競爭 大家都會盡全力PO出最好的榜單

適合自己固然重要

但是

有幾間很有名很多學生的 但是最後指考成績卻是爛到爆掉 (無論是比例還是人數)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補習班有辦法強到搞成榜單這麼爛

不要以為適合自己就好 有時候適合你自己不一定是對的

請自己斟酌


我個人認為

有些補習班偽造 數據 不敢公布榜單是很惡劣的

還有有的補習班只公佈大學入取校系 而不敢公佈指考學測成績

更慘的話指有公佈 段考成績 (這能吃嗎?)

學生花錢補你的習

就絕對有權利知道你的榜單如何

有人常常會批評說 OX數學只是建北多啦!! 那是學生本來就聰明!!

那為什麼不想想

為什麼建北都愛去那間補習班呢?

如果真的要比

也可以數數補習班的建北人數 和其他間比較

或是以自己的學校學長姐做比較


我很愛看補習班榜單

老實說

有很多家 都是同名同姓 然後你明明鳥蛋大學 XX系 然後又發現同名的 台大醫科

就把你打上去了 或是把歷年學長姐都混在一起



簡言之 造假

目前看過比較有說服力的補習班 是赫X 和 陳O宏 (無論教得好不好 )

其他有些很有名的 不是數字呼弄 就是名字亂配

就不便多說了





除了一間特殊的補習班之外 聯立

我問老師為什麼不公布榜單呢?

因為老師認為

學生考的好 不是我的功勞 學生考差了 也不能怪在我頭上

我的工作只是 負責把該烤的內容 解釋道你懂 (大概是這樣子用字我忘了 )


而且上大學也不是只靠物理這一科 就可以上大學了


這類型的補習班是異類= =+ 因為老師不想商業化 也不幕名利









有補習了到底要不要鳥學校老師

國文英文要照聽

數學基本上沒什麼差 覺得有差是你太廢 當你真正理解時其實都是一樣的

物理化學 這兩科教法 可能會有點出入 真的不行的話就選邊站 聽補習班的

老師上課的時候就跟著算例題 當作在考試 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

我高三就是補太多習 完全不鳥上課老師 (不過那時候出了些事情) 上課自己算自己的或睡覺耍丘導致事倍功半 浪費了很多時間

很多補某間化學補習班都更是如此(後面提到有利有弊) 以及其它補習班常常罵學校老師叫學生不用聽課的

我覺得這些補習班大可以不必考慮


有些人總是只聽補習班不上課自己算自己的?要不要學他?

你知道有種東西叫做尊重老師嗎? 如果要自己算自己的也要算上課的那科 (軍訓 等雜課例外)

我覺得真的教法相差太多或是老師太爛的確可以不用鳥他 但是請不要太囂張

如果你是台上老師 看到學生都不鳥你會怎樣? 你會不想上課 不想交 同學看到你在睡覺會學

你...整個班風氣詭異 糜爛 因此 就算老師教的再爛 就算真的不聽也要算跟上課同一科的講義裝做有再聽

不要當面嗆老師 或睡覺真的沒啥水準 而且如果你都不聽學校

你要知道你有2/3的讀書時間都在學校 老師在上課你在胡鬧 甚至算同科的講義 這樣只會事倍

公辦 (用腳毛想就知道 當然爆炸的不會告訴你) 這也是補全科班或捕超多習的危害


我最大的敗筆就是 補太多習 都不聽學校老師 導致指考爆炸!!這是我最後悔的

不要以為我打的批評意見越多 就越爛 哪是因為我補過 才會把優缺點都列出來
最多三科就好 補習 會使很多人荒廢在學校上課的時間


"最後要談一個問題,到底該不該補習?依我個人感覺,如果有某一科目特別的差,或是你聽不懂老師上課講的,

則補習是有用的。但重要的是,有補習的科目,在學校仍然需要很認真的上課,這樣會更有效率的吸收與整理記憶。"by 台大醫科 全國二三類榜首

ps還是有些人完全不聽啦. ...我是覺得除了物理可以不鳥 老師 (因為學校的課 我幾乎聽不懂 雖然物理不錯)其他其實可以理一下 除非真的太爛

補習的必要性

我認為補習的必要性 物理> 數學>英文>化學>國文>生物

數學 化學又因老師而異 國文誰交似乎沒差多少

補習班選擇考量順序

(1)適合你

(2)榜單 因為這就是補習班的生命 補習班有好的榜單當然會公佈 成績 只有那種沒實力的補習班才不敢公佈 分數


ps 除了某間 隨緣的物理老師之外(老師說:考的好不是我的功勞 是學生的努力 所以不貼榜單 還有他老人家不喜歡太多的學生學生越少越好)

其他的補習班有榜單都是會貼的 !!榜單就是補習班的生命 數學就要貼出數學分數 英文就要貼英文!!才能對學生負責!!

(3)教材品質 剛剛好就好 那種給你超多書和題目的我覺得是危害


ps八成的學生都 以笑話 和閒話多寡作為判定 千萬不要如此!!補習一堂課五百元 你爸媽花錢是給你去聽笑話的嗎?


對於全科班的看法


(1)不可能全科都需要補習


(2) 萬一學測第一階段沒上呢?

(3)你念那麼多科你的物化生夠強嗎? 強到能通過複試嗎?

學測成績只是個門檻 重頭戲還是在複試 沒過的話考76級分也沒用

(4)學費的問題

想想父母工作的辛勞 父母賺錢是很辛苦的 學費應該大家都知道很貴


當然全科班也是有全科的好處

如果以上你都能克服 價錢 時間等問題

優點

(1)有人監督你

(2)各科資源豐富 (不過你應該用不到)

(3) 有各科 輔導老師

(4)現在全科班似乎有 點單科 的服務

(5)如果你是補五科魔人 全科 似乎比較便宜




我自己沒補過全科班

只是把一堆人的心得 做個總結 加上自己的意見而已

實在不是很想回答關於補習班的問題

說誰好誰不好 都不討好 而且對我又沒好處


ps我戰不過補習班的三寸不爛之舌 不要拿補習班的說法跟我吵= =+

以上純粹只是個人的一點點看法

(我又沒薪水拿不專業XD)

考前衝刺班

(有點懶的打了= =+)

簡單的說

不要去有上課的補習班

你這時候還要上課乾脆去重考算了

以及輔導老師很重要 最後一個月就是要去問問題的

其他的發什麼考卷 什麼便當 五星級還八星級 置物櫃什麼的

管理嚴不嚴都是其他的芝麻小事


椅子可以喬依下

旁邊的同學也可以看一下

噢...這我有話要說

我考前我旁邊的同學崩潰了

整天歇斯底里的

我還要安慰她

真的很麻煩

如果你旁邊怪怪的 或是大色狼

就趕快換位子吧


講座都是騙人的

簡言之

一升二的物化講座 和小高一的先修課

幾乎所有補習班都是在show課

沒啥參考價值

只是想盡把法把他講得很有趣
發佈文章
然後要你趕快報名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